机电学院举办“海员在海上丝路建设中的伟大使命”讲座

发布者:机电学院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1274

为提升水上专业学生的职业素养,全面提高学生对海运事业的责任意识,充分激发学生加入海员队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我院学生服务工作的实效性,1130日晚,轮机电气与智能工程学院特邀陈立军教授在大学生艺术中心为2020级轮机工程技术和船舶电子电气专业学生开设“海员在海上丝路建设中的伟大使命”主题讲座。

陈立军教授首先以自己的海员经历为切入点,带领学生对大海、海事和海员有了初步的认识,着重强调了海员的重要性;随后通过历史演变为大家讲述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历程;最后在海员的价值、国家对当代海上丝路建设的重视以及对建设海洋强国和航运强国的决心、完成“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五通目标等方面明确了海员在海上丝路建设中的伟大使命。讲座的最后,陈立军教授简明扼要地阐述了一些为人处世之道:1.面对问题要始终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2.同学朋友间要多理解多包容;3.要坚定理想信念,饱含家国情怀。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意义深刻,传播了多元的海员文化,引起了现场学生的强烈共鸣,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为学生打开了视野,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对所学专业和所要从事的职业的认同感和责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