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邀请全国劳动模范沙夕兰做题为 “劳模精神和港口新技术”的学术讲座

发布者:机电学院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77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充分发挥劳模精神在教育中的引领、示范作用。11月28日,机电学院邀请全国劳动模范、我校省级特聘产业教授沙夕兰作题为《劳模精神和港口新技术》的线上讲座。机电学院师生和省机械行指委能力工作部的委员们参加了讲座。活动由机电学院院长马洪涛主持。

沙夕兰教授是中国港机行业著名的研发专家,南京港机重工技术总监。工作三十多年,她主持和带领研发团队取得70多项创新成果,25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先后获得江苏省劳模、江苏省最美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大最美职工、全国劳动模范等三十多个荣誉称号。她主持研发的系列港机产品,创造了全国行业内多个“第一”,为南京港机重工打开了国际市场,使其一跃成为国内港机制造业的三巨头之一。

沙夕兰教授首先结合自己三十年来的工作经历以及各行各业劳模事迹,分享了自己对劳动、劳模和工匠的理解。她说:“无论是劳模精神还是工匠精神,其实都离不开’用心’二字。凡事用心,就一定会爱岗敬业;凡事用心,就一定会不怕困难,想尽办法,把每件事都努力做得最好;凡事用心,就一定不会去计较名利得失。” 她勉励老师和同学们:“要用心对待工作和生活,本色做人,角色做事。作为学生就好好学习,作为教师就好好教书育人,作为技术人员就好好钻研技术。”

沙夕兰教授还分享了最让她骄傲又“痛苦”的一项研发项目——木片带斗门机背后的故事。当时,同行的技术专家都认为这是不可能成功的,她主动请缨,下定决心要啃下这个“硬骨头”。 从接到任务那一刻起,她便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整天泡在工作室,埋头研究图纸。当第一台木片带斗门机屹立在码头时,全场欢声雷动。该款带斗门机的诞生,填补了世界港机行业的空白,问鼎国际带斗门机制造技术之最。沙夕兰教授说:“遇到困难,坚持和努力一定是正解!”

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战略部署。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港口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港口的技术发展关乎着国家经济的发展。近年来,中国港口蓬勃发展,截止到2021年6月中国港口规模居世界首位。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的港口产业已经步入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时期。讲座的第二阶段,沙夕兰教授从船舶及装卸设备大型化、港口及装卸设备自动化、港口及装卸设备环保化、港口及装卸设备智能化、港口及设备多能源化、装卸设备寿命可量化以及物流、港口和装卸设备工艺一体化等七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目前港口及港口设备的发展趋势。最后,她鼓励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投身港口事业,设计和生产出跳出固有思维的港口装卸设备,成为新时代建设的一份子,实现自己的价值。

最后,马洪涛院长做感谢总结,他激励师生们要牢记沙夕兰教授分享的用心和坚持的力量,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根植于心,在工作和学习中迎难而上,努力向榜样看齐。他指出,港口技术的变革要求从业人员具有更高的专业素养,这对教师的教学、科技创新等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更多的机遇。把港口行业新技术新规范新要求融入项目化教学,培养适合港口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是教师努力的方向。

整场讲座主题鲜明、深入浅出,沙夕兰教授用丰富的阅历、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独特的见解让与会师生领略了劳模的风采和港口新技术的发展趋势。参会的老师和同学纷纷表示要学好专业知识和技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并将其作为激励自己前行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