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郑军一行深入轮机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就业工作调研

发布者:机电学院发布时间:2024-04-12浏览次数:21

为贯彻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就业工作部署,抢抓毕业生就业关键期、冲刺期,全力实现毕业生更充分、高质量就业,411日,副校长郑军带队到轮机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专题调研并指导就业工作。调研小组成员有:副校长郑军、学生工作处处长王利成、副处长王峰、副处长吴文峰。机电学院王涛书记、孙长飞院长、许高超副书记、专业中心负责人、毕业班辅导员、就业专干等相关人员参加调研活动。

会上,孙长飞院长汇报了近三年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情况,解读学生就业数据,分析就业困难原因,并以问题为导向,汇报了四点有效举措:一是党政齐抓共管,实施“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二是拓展校企合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三是创业与技能并行,激发就业新动能;四是落实“一对一”制度,帮扶困难群体保就业。

接着,王涛书记以“六不”概括就业工作存在的问题:水上陆上就业不均衡、陆上专业定位不清晰、辅导员队伍不专业、学生就业意愿不积极、教师对接企业不紧密、全员抓就业机制不完善。他表示,将进一步把人才培养和毕业生就业紧密结合,积极探索职业化、专业化的综合培养模式,克服地域局限,利用校友会、就业实习基地等平台,加强校企合作,为毕业生及时就业、顺利就业保驾护航。

随后其他与会人员分别从教育教学,培养方案,学生就业观念以及社会、家庭环境等角度分析机电学院就业工作中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和建议。

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汇报后,王利成处长分析了当前就业工作形势和面临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企业班主任制度的落实,并通过组织专场招聘会进一步帮助毕业生落实就业去向。

最后,郑军副校长发表重要讲话,他对机电学院的就业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指出:高校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高校的重要任务。学校促进高质量就业背后就是提高办学水平,以优质办学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机电学院需要不断加强就业工作的研究,集聚各方面资源,不断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就业渠道。

此次调研不仅为机电学院指明了就业工作的方向,也为学校整体就业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参考。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就业环境,机电学院将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将就业工作作为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员参与,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撰稿:张健 校对:曹丛烨 审核:许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