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10月份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清单

发布者:机电学院发布时间:2020-10-10浏览次数:1125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10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清单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更好贯彻落实党委管党责任制要求,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现就10月份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安排提出如下指导性意见,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1. 主要任务

    聚焦2020年度江苏省地方普通高校党的建设考核指标和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考核细则,聚焦党建工作任务目标,做好对标自查;按计划开展下半年党员发展工作;落实好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

    二、具体内容

    1、围绕迎新工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结合迎新及入学教育,各基层党组织围绕举行升旗仪式、召开师生见面会、组织党员义务劳动、联系企业做专业介绍、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开展切实有效的主题党日活动。

    (2)党总支书记面向新生完成一次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一次个人学习体会。

    (3)10 月30  日前,各支部务必将主题党日开展情况、党课或学习情况上传至“海院先锋”智慧党建信息平台的“组织生活”。党总支同步做好“海院先锋”信息平台信息录入工作及“书记讲党课”视频录制。

  2. 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一是强化党员队伍的日常教育管理。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信息台账;提前做好下半年党员发展情况摸底,并严格按计划开展党员发展工作,无法完成党员发展计划的及时与党委组织部沟通;完成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回执催收,及时交到党委组织部;认真组织筹备好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和青马班培训学习。二是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创新教育载体,灵活方式方法开展一次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三是利用信息平台规范党费收缴工作。

3、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实施方案》部署,着眼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针对性,着眼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着眼维护高校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认真落实好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工作。要与学生建立常态化联系,紧密围绕学生的实际需求,切实解决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推动工作协同,形成育人合力。

4、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扎实开展样板支部培育和创建工作。请各建设单位根据建设任务及完成时间节点,修订建设计划,改革创新,对标看齐,为加快推进“双高”建设、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二是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请各基层党组织对“三会一课”、半年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党内基本制度的落实进行自查。本月开始,将组织党建组织员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和实效性的专项督查工作。

5、扎实推进以下党建重点工作。一是立足2020年度江苏省地方普通高校党的建设考核指标和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考核细则,聚焦党建工作任务目标,明确责任,做好对标自查工作。二是认真开展好党内谈心谈话和师生访谈工作。做好对高层次人才、新进教职工、党外代表人士等的访谈,在强化政治引领的同时,悉心听取学校改革发展合理化建议;访谈学生要在加强思想引导和国情教育的同时,发现新生中学习困难生、家庭经济困难生、心理障碍生等,及时给予关爱帮助。三是结合实际工作,思考和探索党建创新的相关问题,积极开展党建创新项目研究。

6、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根据部门实际情况安排的其他党建工作。

                          

  

                   党委组织部

                                              2020年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