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 传承精神”——机电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现场学习

发布者:机电学院发布时间:2022-10-04浏览次数:775

9月30日是全国第九个烈士纪念日,机电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这一天到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开展现场学习——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尊崇英雄、传承精神。

全体成员首先学习了天翻地覆慨而慷——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展”,展厅内丰富的史料和大量的视频影像资料,生动展现了渡江战役的历史实况和中国革命史的发展历程,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寻求真理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业绩。全体成员重温了毛主席在1949年4月23日得知南京解放后写下的著名诗篇《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也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合肥渡江胜利纪念馆的重要讲话: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滚滚长江,因渡江战役勾连起中华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渡江战役胜利70多来年,全国人民始终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让“坚定信念、革命到底,军民团结、奋勇争先、攻坚克难、勇于牺牲”的渡江精神在中华大地代代相传、历久弥新。

随后,全体成员学习了“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共产党南京历史展”,展厅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通过照片、视频、文物实物和多个场景模型等情景交融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历史性时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南京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紧接着,党总支书记胡明华带领全体成员重温入党誓词。面向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使命,也表达了全体成员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最后,胡明华对本次现场学习作总结。他指出,伟大的渡江战役铸就了伟大的渡江精神。这一精神内涵丰富,既是对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等的传承和弘扬,也具有独特的彻底革命精神,是激励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渡江精神践行于机电学院双高建设发展中,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位于长江与秦淮河交汇的三汊河口,是国家一级博物馆,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苏省党性教育示范基地、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南京市青少年思想教育基地、全国首批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南京市十大红色文化地标由两个主展馆、下沉式广场以及胜利纪念广场构成,是为了纪念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而建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