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开展“绿色智能船舶的热点技术”的筑梦深蓝主题讲座

发布者:机电学院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327

530日下午,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原院长、学校关工委讲师团成员谢荣教授,在竞慧楼301开展题为《绿色智能船舶的热点技术》的筑梦深蓝的主题讲座。机电学院150多名学生代表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讲座,讲座由机电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陶博成主持。

谢荣教授首先强调了我国是一个陆海兼备的发展中大国,建设海洋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国经济已发展成为高度依赖海洋的外向型经济,对海洋资源、空间的依赖程度大幅提高,在管辖海域外的海洋权益也需要不断加以维护和拓展。这些都需要通过建设海洋强国加以保障。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21世纪,人类进入了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的时期。海洋在国家经济发展格局和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更加重要,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角色更加显著,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竞争中的战略地位也明显上升。

谢荣教授围绕“绿色船舶技术”展开讲座的第一要点。谢教授指出,脱碳是海事未来十年的主题,并从“环境影响、能源安全、能源效率“三点指出未来“脱碳”事业的主要挑战。船舶航运是能效最高的运输方式之一,但航运业仍将在全球实施减少排放战略。在全球生态、资源及环境压力下,绿色生态发展已成为航运和造船发展的必然趋势。以安全为前提,以环保为主线,以船舶能效水平为核心内容,进一步减少船舶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充分体现安全、环保、可持续发展水平,航运绿色发展已势在必行。谢教授以“优化设计+高能效技术+替代燃料/新能源”GHG的初步战略展开未来绿色船舶技术的无限可能。

谢荣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智能船舶的发展前景。自2012年起,国内外船舶无人化、智能化研究开始蓬勃发展。但在具体的技术路线、技术方法、应用场景上仍有一定的分歧。同时,技术上仍需革新。“信息感知技术、通信导航技术、能效控制技术、航线规划技术、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自主航行技术、遇险预警救助技术”是智能船舶配套的七个关键技术。智能模块与关键技术的关联性也是未来船舶智能化发展的重要研究点。

谢荣教授讲座折射出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空间和硬核实力。放眼未来,海洋事业潜力无限、大有可为,必将为社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支撑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供稿:张磊  审核:陶博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