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开展学生骨干“哨兵”预警培训

发布者:机电学院发布时间:2023-09-08浏览次数:435


为健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体系,进一步加强学生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班长、团支书和心理委员等学生骨干“哨兵”观察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助手和桥梁作用,96日下午,机电学院开展学生骨干“哨兵”预警培训。本次培训由我院心理专干崔冬梅主讲,各班班长、团支书和心理委员等学生骨干参加。

培训开始,崔冬梅首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音乐放松训练体验。随后,她结合自己多年的心理健康工作经验和丰富的学生实际案例,运用“案例导入--驱动探究--联系应用”,从学生骨干“哨兵”主要工作内容与意义、基本素养、心理健康标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策略、心理异常情况识别、心理咨询的含义与预约流程、提升班级同学心理健康的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培训过程中,师生互动充分,气氛活跃。

班长、团支书和心理委员等学生骨干作为“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干预体系的关键环节,是心理危机事件的前沿“哨兵”,在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心理活动组织、朋辈互助、危机预警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进一步明确服务同学的初心,提高自身的心理素养和预警能力,做到“助人自助”,为同学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撰稿人:崔冬梅  审稿人:陶博成)